《十碗孟婆汤》

一个突如其来的脑洞w 灵感源自语c群里李瑶大人~

短打一发完,薛定谔的甜文,不是鬼故事,不要孩怕

我觉得算he,你觉得呢x
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我是一名地府职员,因为生前做酒馆生意,酿酒的技术不错,所以被分配去当孟婆。这个职务很稳定,待遇高,工作也清闲,唯一的缺点就是无聊,所以每当遇见有趣的灵魂时,我就会请他们坐下来,给我讲一讲他们人生中记忆最深刻的一件事。

故事讲完,对饮一碗孟婆汤,铅华洗去,尘缘散尽。

没人记得付汤钱。

他们终究都会忘记,但我会替他们铭记。

 

 

第一碗孟婆汤

 

那男人是个渔夫,背着斗笠,挽着裤脚,手里却提着一只拾掇好了的大公鸡。他似乎没意识到自己已经死了,走到我面前,跟我打听:“劳驾问一下,石牛镇怎么走?”

我问他:“你去石牛镇做什么?”

他说:“我出来买鸡,迷路回不去了。昨儿晚上梦见他说馋红烧鸡了,回去给他做。”男人说着垂下眼睑笑了笑,眼神中似有说不尽的温柔和失落。

我低头端详了一下他拎着的白花花的鸡肉,抬头提醒他:“你已经死了。”

他愣了一下,好像不太相信,我又补充道:“你看,你变回壮年的样子了,但你其实已年过花甲。这个年纪的时候,你是不是过得最开心?”

人总是这样,死去以后会不知不觉的回到自己曾经最快乐的年纪,阎王说这叫临终关怀,我觉得应该叫终后关怀才对。

不过他发工资,他说什么都对。

那男人终于相信了,低头看着自己的手愣了半天,才说:“难怪拐杖掉了还能一口气走这么远,敢情是死了啊……”想了想又来问我,“你是谁?”

“我是孟婆。”我眯起眼睛,尽量露出一个足够诚恳的职业微笑。

他瞪大了双眼,似乎更惊讶了。

可是被分配到这个岗位我能怎么办,我也很绝望啊。

好在桌上的汤锅能证明我的身份,男人内心挣扎了许久才叹了口气,一拉板凳坐下来,把拎着的鸡撂到桌上,似乎已经认命了:“得,这鸡也没人吃了,送你熬汤吧。”

我收了他的鸡。

但是死人的人情不能欠,欠了没法还的。所以我问他:“你有什么心愿么?我看看能不能帮你完成。”

他想了想,问我:“你知不知道,王大锤……什么时候才能活过来?他是石牛镇的,是个小妖怪,变成石牛了。”

我给他翻了翻生死簿,有些为难的告诉他:“他是妖,五百年以后才能复活,再过千年才会死。你要等他么?”

“我可以等他么?我不想独自度过没有他的人生。”男人看了看桌上的鸡,又看了看我,眼中含着些祈求。

我想了想,说:“要不你去问问阎王缺不缺临时工?”

于是,这个男人成了我的同事,专门负责勾魂,官职不大,破事挺多,俗称死神。

 

我和他共事了一千五百年。

第一千五百年上,我桌上的孟婆汤头一次换了口味,黄泉路上,红烧鸡的味道百里飘香。

他终于等来了他的小妖怪,用我的锅亲手炖了他馋了一千多年的原汁原味的红烧鸡,才送他入了轮回。

后来,死神过来向我辞行,说他可以回人世了,并且因为业绩良好,能破格在每次回阴间的时候都恢复之前所有记忆,只用在做人的时候忘记一切就行了。

我说这样挺好,不过你俩缘分淡薄,想要求个好结局,还得加把劲。

他说放心吧,然后就走了。

直到七十多年后才回来。

 

第二碗孟婆汤

 

他回来了。

没再穿着那身乌漆抹黑的工作服,以至于我第一眼都没认出来他。

也不像第一次见面那样淳朴了,一袭墨绿长衫,白纱外罩,摇着一把折扇,要多翩翩有多翩翩。

乍见故友的喜悦没有冲昏我的头脑,我问他:“你和你的小妖怪怎么样了?”

他把扇子一收,悔恨万分的说:“我遇见他了,还差点和他结为有缘人,可惜错过了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你不知道,那个小留欢的缘技能实在是太惊悚了!用这样的招式称霸武林,名留青史,我俩可丢不起这个人呐!”

说着,气闷不已的端起桌上的孟婆汤一饮而尽。

 

第三碗孟婆汤

 

他又是一个人回来了。

披着个黑纱斗篷,行色匆匆的样子,坐到我的摊前,熟门熟路的给自己斟了一碗汤,拿在手里晾着。

“这次怎么样?”

他瞅着汤碗半天没说话。

“又失败了?”我问。

“异地,他在月球上,想说句贴心话都难。”说完,愁眉苦脸的把汤喝下。

 

第四碗孟婆汤

 

男人这次在人间呆得挺久,我都快把他忘了才见他回来。而且还在人世间沾上了烟瘾,叼着个长烟斗吞云吐雾的走过来,看走路那个得瑟劲儿就能猜出来他这一世过得有多顺心。

我瞅着他头上戴的黑布巾帽子和脖子上挂的口水兜,尽量不把鄙视的神色流露出来。

这次没等我问,他就先开口了:“没想到竟然是他先找到的我,这一次总算是没错过。”

有情人终成眷属,我替他开心,从汤锅里捞了两块鸡肉给他盛在碗里。

他拿筷子戳了两下鸡肉,有些嫌弃的推开碗问我:“他不爱吃清淡口儿的。你这儿有桂花酒吗?”

我想把碗扣在他脸上。

我说:“没有。”

他说:“那可惜了,将就喝吧。”

我问他:“你的小妖怪也快要死了?”

他露出一个好看的笑容来,笃定地点点头:“我们约好了同生共死,他会跟过来的,我等等他。诶,白元芳!这里!”

我顺着他的视线往后看去,果然,一个紫发带的白衣少侠风风火火的跑来,一把扑进他怀里:“狄仁杰!我就知道你不会抛下我一个人的!”

男人满眼都是宠溺,把他的小妖怪抱了个满怀,爱了一辈子都爱不够似的腻歪了半天,才一起分着喝完了一碗孟婆汤。

他一半,他一半。

临走时,男人回过头来语重心长的说,下次把汤多准备几种口味,两千多年一点创新都没有,难怪一直都升不了迁。

我把空碗扣在了他脸上。

 

第五碗孟婆汤

 

我没想到,这一次竟然是他的小妖怪先到。

小妖怪其实长得很白净,一点都不妖媚,一身朱红纱衣,衬得人清秀挺拔,手里捏着一张侠考证书。

我给他盛了一碗汤,出于好奇,我请他给我讲讲他一生中最有意思,最不想忘记的事。

他看起来有些为难,想了很久才摇了摇头。

他说他讲不出。

我好心指了指他手里拿着的证书,给他解释:“你已经回到了潜意识里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,这段时间里,你遇见了谁?”

他愣了更长一段时间,又摇了摇头,神色很哀伤。

他说,岳师兄待他不薄,在苍穹派的那段时间,的确是他人生中唯一快乐的日子。可惜他负了那人,害他家破人亡。他想补偿他,可是自己却因为祭剑而死,再也没机会了。

我大概知道他口中的岳师兄是谁了。

拍了拍他的肩膀,我说:“我认识他,我也见过你。你二人有生生世世斩不断的缘分,所以放心去吧,欠他的债,来世再偿。”

 

第六碗孟婆汤

 

没过几年,他就回来了。

一袭月白长衫,和红衣小妖怪差不多大的年纪,只是脸色寒如冰霜,仿佛是我欠了他一千多年的汤钱一样。

“怎么回事?”我问他。

“出了点意外。”他回答,“上次我和小白喝的汤量可能不够,我在二十出头的时候,记起了前世。”

我说:“……”

他说:“可能也是因为此节,阎哥才没让我和他有个善终。”

我说:“活该,叫你秀恩爱。”

他说:“……”

我说:“这次要不要喝两碗?以防不测?”

“不了。”他面有菜色,“我怕我找不到他。”

 

第七碗孟婆汤

 

之后的几世里,我总是看见他两人前后脚出现,身份也千差万别。我见他们当过皇帝也盗过墓,当过帮主还当过兵,可是每次都是成双成对的回来。

就在我以为他欠他的债用别的方式偿还完了的时候,小妖怪却只隔了不到三十年便回来了。

他换了一身小警员的制服,看徽章像是刚入伍。年纪也不大,身板都还没长开,警服套在身上显得有些空荡。

我很奇怪,开口问他:“你死的时候多大?”

他有些惊讶,但还是很有礼貌的笑了笑:“二十九。”

“你穿这身儿的时候多大?”我又指着衣服问他。

他推了推眼镜,回忆了一会儿,说:“二十四,刚从警校毕业。”

我觉得这么问不太好,可是实在忍不住好奇:“你是怎么死的?”

他脸色变得有些苍白,停了好半天才低声说:“被人……背叛。”

我明白了。

“这是你前世里欠他的债,注定要还。别怪他,他也不想。”我拍了拍他单薄的肩膀。

小妖怪性情变化挺大,也不记得从前的任何事了。

可是只因为这么一句模棱两可的话,他便立刻原谅了他。

 

第八碗孟婆汤

 

小妖怪前脚刚走,男人后脚就到了。

手指间夹着一支烟,还顺手递给我一支。

递到一半又收了回去:“我忘了,你不抽烟。”

我给他端了一碗汤,陪他坐了一会儿:“别难过,一人一次,扯平了。”

他闷不做声的抽了会儿烟,从怀里掏出一张照片来给我看:“这个男人来过了么?”

我凑过去看了一眼,凶神恶煞的,像是个黑手党。我说:“没有,可能正在排队办手续,他又不像你,能走员工通道。”

“那就好,一会儿他来了的时候,你记得给他汤里放半斤泻药。”

我:“……”

 

第九碗孟婆汤

 

小妖怪又回来了。

相比于惊讶他出现时未成年的身形,我更惊讶的是,他竟然有影子。

阳寿未尽。

“你是自杀死的?”

他坐在对他现在来说显得略高的板凳上晃了晃脚,好半天才嗯了一声。

“为什么?他怎么对不起你了?”

小妖怪惊讶的抬头望了我一眼。

我差点忘了,从前的事,他一点都不记得。

小妖怪没型没款的盘腿坐在板凳上,托着腮东张西望。他告诉我,他暗恋自己同父异母的哥哥近十年,但从未袒露过心声。哥哥是个很正直的人,他怕他知道了会嫌弃,所以为图掩饰交了一个女朋友。

然后哥哥爱上了他的女朋友。

我说:“……这道题,有些超纲了。”

他无所谓的笑了笑,语气轻快得像是在讲别人的故事:“所以我做了一件最大的蠢事,我放了一把火,轰的一声,所有人都死了。除了林萧……还有哥哥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没有我夹在中间,他们一定会过得很快乐。”

我犹豫了一会儿,对他说:“你可能误会了什么……”

“也许吧,管他呢。”小妖怪朝我笑了笑,眼角微微下垂着,嘴角也微微下垂着。

我说:“但你阳寿未尽,不能转世,要一直在阴间呆足你一生的寿数才能走。”

他很好说话:“也行。”

于是,小妖怪留了下来,在我身边打下手。

直到四十几年后,他故事里的那个人出现。

男人最开心的年龄看去也不过二十出头,三伏天里却围着一条长长的毛线围巾,厚重的墨绿色显得很温暖,和他那身短袖短裤配在一起要多不搭有多不搭。

小妖怪也看到他过来,眼眸中似有星火点亮,放下汤勺高兴的招了招手,手扬到一半又被男人冰冷的眼神冻了回去。

男人看上去很生气,又不像前几世那样外向,憋了好久才憋出一句话来:“从始至终,从第一世开始到现在,我的心里从来都没有过别人。我只爱你。唯一且永恒。”

小妖怪呆住了。

我说:“诶汤,汤要沸了!”

 

第十碗孟婆汤

 

男人不得不继续进入轮回,可小妖怪还要再被扣两年。

后来,小妖怪每天都心神不宁的熬日子,从前的耐心全都随着男人那一句话飞走不见,左等右等把他的两年阳寿耗完才心急火燎的跟了去。

“等一下,喝了汤再走!”我追出来喊他。

“哦谢谢。”他又折回来,端过碗去一饮而尽,擦擦嘴跑过了桥。

奈何桥边,彼岸花开得正旺。

我端上新的孟婆汤,等待着下一缕亡魂来诉衷肠。

何必着急呢,差两岁岂不是刚刚好。

走得快走得慢,一样赶得上地老天荒。

 

后来,我寂寞了很久很久,久到实在按捺不住,借来生死簿来,看男人和他的小妖怪这一世被写成什么样。

书上说,他们两人在十八九岁最美好的年纪里在一所大学相遇,然后相伴相知相守一辈子,想分开都没分开过,最后双双寿终正寝,含笑而终。

原来又黏糊到一起去了啊。我笑着摇了摇头,往灶台里添了一把柴。

 

百年后的一天,我正在擦桌子。

一抬头,就看到两个青葱少年,背着鼓鼓囊囊的双肩背,趿拉着拖鞋,笑着闹着一路走来,身后是遍地花香。

 

 

 


评论 ( 52 )
热度 ( 210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大奶兔_白糖 | Powered by LOFTER